iT邦幫忙

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

DAY 3
0

名詞說明:通常被教練的對象我習慣稱為「客戶」,客戶可以是一個個體,也可以是一個群體,我定義的Scrum Master客戶,是整個Scrum team、以及組織。


操場是一個訓練場,有跑團精實的訓練快跑、也有腰部綁著護腰加上手裡拄著拐杖的阿罵在走路。大家知道嗎?操場是有跑道倫理的,那些整團的小鮮肉們(((喂)精實的訓練都會靠近內圈,內圈時常看到間歇跑的跑者,而我這個慢慢跑者,跑了十圈還會看到身邊靠近內圈跑者還在快快跑,這些跑者通常在中間或是稍微靠近外圈,另一頭我是個速度很慢的肉腳跑者,很有自知之明的跑最外圈熱身緩和道,那麼~大家覺得阿罵會在哪圈散步呢?

我遇到的阿罵們~他們都喜歡在靠近外圈跑道散步,而我都還比他們外圈,我們對速度意識感有相同嗎?從行為面上,我認知我是慢速的跑者,但阿罵們覺得自己不慢(笑),小小一個跑道就隱藏著不同速度感的規律。

圖片來源:運動筆記

講到這個是因為,當我是教練在進行會談的時候,我總感受到自己很慢~慢吞吞的⋯慢慢的在散步,跑在外圈看著內圈的跑者(客戶),客戶都已經咻咻~往前了,我還在想著剛剛客戶途中的樣子、以及我該用哪一個角度看待他,我總覺得自己不會提問,接著客戶還是往前走了,很明顯地,我們倆的速度不一致。


教練跟客戶速度不一致,有什麼關係?

  1. 客戶快教練慢:那客戶應該會很想把教練頭巴下去、搖晃教練叫教練跟上好嗎?有沒有看見客戶想衝衝衝了?有沒有支持客戶小步快跑去嘗試?
  2. 客戶慢教練快:那客戶更容易灰心喪氣,會想叫教練不要再逼惹,或者懷疑不能做自己就好嗎?甚至懷疑自己是不是真的很沒長進...

出現了上面這些內心聲音,會影響什麼?

  1. 客戶快教練慢:客戶容易覺得教練幫不上忙、不被理解他的理想及抱負,教練~你其實搞不清楚我的狀況吧?!
  2. 客戶慢教練快:客戶容易沮喪、提不起真正的行動力,忘記身上既有的長處,長不出力量,怎麼往前進?

現實來了,我平常慢跑最多能持續7分速,假如要跟著5分速的跑者一起跑,那我也無法跑的長久;如果跟著8分速的跑者,就能輕鬆自在。

講到這裡,速度這回事,既然會影響能不能一起跑得長久達到目標,我認為身為Scrum Master,不論是否使用Coaching,因為是服務一群人使用Scrum往前走,更要先能觀全局而後行動,所以第一步要懂得識別客戶所處的環境速度(整體)、以及客戶本人的速度(個體),再來看教練本人能提供到怎樣的速度。

回顧整理我自己身為Scrum Master在Scrum team裡面,有幾個方向可以去偵測團隊的速度感:

  1. 消化Product Backlog的期望速度
    每個PO對於產品的增量的企圖心不同,會產生對Product Backlog Item消化速度的期望值設定的不同,帶頭產品的市場眼光的就是PO這個Role,在辨識團隊速度感時,更要先了解PO的期望速度,例如服務一個想要對產品迅速增加許多價值的PO,有可能這個期望速度是高的,反之亦然。
  2. 消化Product Backlog的實際速度
    實際上執行者大多以開發團隊為主,Scrum裡面開發團隊承諾Srpint的量,常會依據自己本身的狀況去衝刺消化掉Product Backlog Item,一個剛成立的新團隊常常會在這個實際速度上與想要增量的PO期望速度間充滿挑戰,但這個速度正好也是個辨識團隊的速度感指標。
  3. 團隊對成長目標的熱度
    聽起來抽象的指標項目,但對於成長、發展,想要更專業的團隊來說,會發生許多現象可以來反映出團隊的內在動機有多渴望變得更好,如果這個渴望時常發生討論、檢視、實踐,那麼這樣的迭代滾動會相對速度較快的,觀察熱度來做為速度的評判是一個能參考的指標。
  4. 組織領導人帶領團隊的速度
    團隊存在於組織,組織的環境會影響團隊速度,因此更需要了解領導這群人的人本身處於怎樣的速度感,一個領導人可能因為剛學習當領導人需要一點時間學習碰撞,通常會是腦內期望速度是高的,而實際動手介入的速度感是慢的,隨著時間變化,學習到某個成長幅度後,領導人會抓到實際動手介入的速度,會有股腦想要勇往直前,這時候組織領導的腦跟手速度都是變快的;也有領導人已經擔任領導角色很長一段時間,面對過組織成長期,進入舒緩期階段,這時候的領導人可能會將速度放慢。意思是,這個組織領導人帶領團隊的速度,是一個很重要的指標,甚至也不叫做是這個人的速度,而是組織處於哪個階段,這點我們後面幾篇聊。

有了這些指標可以初步觀察分析所服務的客戶速度感如何,再來因應自己運用Coaching上的技能,也不只是Coaching這個技能,重點是,跟上或是帶上對的速度,享受共舞時刻,才會是彼此美好時光。
下一篇開始講講組織的速度感吧!

本篇文章同步發表於我的Medium


上一篇
起始點‧帶著滿滿困惑學習
下一篇
速度這回事(2/4)
系列文
Scrum Master使用Coaching的這回事30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1 則留言

0
herdyboy
iT邦新手 5 級 ‧ 2020-09-29 10:27:53

疑惑的問~
如果每個角色對於消耗的速度認知都不同,SM要做的事情是同步這個資訊,給彼此知道?還是我們可以做什麼?
舉例來說
PO:慢
DEV:快
SM:慢

我要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